English

为何变更居民身份证编号

365个为什么
2000-04-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984年签发身份证,编号是15位数,1999年底编号变更为18位数,我想知道为何要作此变更,这18位数分别代表什么?

上海市上海县读者张教诚

为促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加强社会管理,方便群众生活,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国务院决定,自1999年10月1日起在全国建立和实行公民身份号码制度。公民身份号码是国家给每个公民编制的一个唯一、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将在我国公民办理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等权益事务方面广泛使用。

公民身份号码是由18位数字组成:前6位为地址码,代表公民常住户所在县(市、旗、区)的行政区划代码;第7至14位为出生日期,表示公民出生的公历年月日;第15至17位为顺序码,表示在同一地址码所标识的区域范围内对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人编定的顺序号(奇数分配给男性,偶数分配给女性);第18位为校验码。

公民身份号码与居民身份证编号相比,内容做了如下的重要修改:一是在号码的结构和表现形式方面,将出生日期由6位数字改为8位,其中年份用4位数字表示,取消了顺序码中对百岁老人使用特定编号表示的条文。这样就可以解决跨世纪可能出现的编号重号的问题,并使百岁老人的公民身份号码同样符合唯一、终身不变的原则;二是增加1位数字校检码,这主要是为了校检计算机输入公民身份号码前17位数字是否正确,提高号码的有效利用率。

由于公民身份号码编制工作需要一段时间,换证工作不可能一步到位,只能采取逐步换发的办法,从1999年10月1日起,可以为年满16周岁申领居民身份证和补领、换取证件公民制发18位号码的居民身份证。以前颁发的15位编号的证件,在有效期内仍然有效。

公安部三局十二处副处长谢克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